close
星期五晚上
FIFI還很頑皮的在家裡到處衝來衝去
12點一到把貓咪的飯收起來
因為明天要帶FIFI去動手術了

星期六早上
我帶著FIFI前往動物醫院
這是第一次阿FI自己沒有阿BEN陪著出門
(當然阿BEN也是第一次自己在家沒有阿FI陪)
路上~阿FI可能也覺得怪異
已經不太怕坐車的她又喵喵叫了起來
我伸伸手安撫她
這一路上我也好緊張
這麼做對阿FI應該只有好沒有壞吧?!
 
到了醫院
醫生替阿FI做了簡單的檢查
確定她的身體狀況可以做結紮手術後
留下她在醫院,我一個人回家
真擔心她的大小姐脾氣發作
也擔心她生氣我帶她去受苦
 
下午和老公要一起去接小FI
本來想讓阿BEN在家就好
誰知道一出門,沒走幾步
可憐兮兮的小BEN就哀嚎了起來
只好用我的包包帶他一起去接姊姊
小BEN比較少根筋,所以用包包帶著他,也不怕他跳出來
偶爾探出頭來看看外面的世界
聽到太吵雜的聲音又躲進包包裡~真是可愛極了
 
又到了醫院
醫生讓我們看了從阿FI身上撤出來的子宮和卵巢
本來我不打算看的(我膽小)
不過我還是看到了…小小的、Y字型的
然後,醫師助理帶著小FI出來了
她在提籃裡生氣的吼著
一定很痛,我真怕以後她都不理我了
讓阿FI休息了一下,緩和一下情緒
我們才帶阿FI和阿BEN回家
回家的路上,小FI就沒再怒吼了,小BEN則在包包裡打起瞌睡
 
到家後
趕緊打開提籃讓小FI出來
小FI慢慢地走,還是習慣回到家後到處聞一聞、看一看
然後選了個隱密的地方休息
偶爾走出來晃晃,卻不吃飯
休息時也一定是母雞蹲的方式,後腳姿勢還怪怪的
要坐下時特別慢~大概是肚子上的傷口會痛
看FIFI這樣~真的很心疼
因為前一天她還跑來跑去
現在卻因為我們決定帶她去結紮,讓她又痛又不舒服
我彷彿看到她淚眼汪汪的看著我
我不確定這樣做因為自私還是真的是為了她好
直到昨天下班回家
看到她已經恢復了八成左右
開始跳上跳下、和小BEN打架、想爬過柵欄出去陽台、趁我不注意衝進房間或浴室、若無其事的走到我們身邊撒嬌
此刻我才放下心

小FI~希望妳不會怪馬麻
馬麻也很捨不得妳肚子上多了一道傷口
但是我看到了大家說的結紮的好處
我寧願趁妳還小,恢復的速度快的時候讓妳動個手術
免除妳長大以後會受到的折磨
還有~馬麻很公平的
BENBEN再過不久,也要去找醫生”拆蛋”
所以千萬不要生馬麻的氣喔!

結紮的好處
1. 降低腫瘤發生率:結紮後的母貓,可以減少年老時得到子宮蓄膿、卵巢囊腫或罹患乳癌的機會。

2. 控制貓口數量:
結紮另一個最重要的意涵便是控制貓口數量,以生態學的來看,大自然的野生動物均奉行『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』這個理論,相同的在人類社會下生活的貓咪也同樣適用,若飼主沒有控制產量,最後一定會造成飼主無暇照顧、流浪貓咪大增的情況產生。因此,結紮可以大幅降低缺乏妥善照顧的幼貓數量,提高現有貓咪生活品質和受照顧的水準。

3. 不會嗚咽號叫,影響鄰居:
每當家裡的貓咪發情時,總是好像很擔心人家不知道般的熱情呼喊,愛貓的熱情呼喊常會引來隔璧鄰居的強烈抗議,結紮後,貓咪就會恢復小貓時代的無憂無慮、天真無邪的可愛的樣子,常常會跟你跟你一起玩,就不會發情期到了,只顧著發情不理你了。

4. 貓咪的個性較穩定:
大多數的飼主都認為,結紮後會使心愛的貓咪失去活力,事實上,結紮對於貓咪的生活和智力並沒有什麼影響,反而是因荷爾蒙引起的不良行為,經手術後可獲得改善,例如公貓結紮前喜歡在外遊蕩、交配、打架等都會因結紮後獲得控制,手術後,公貓和母貓在性情上也都會比手術前溫順和友善。

5. 改變公貓噴尿行為:
公貓為了要標示地盤、舒緩緊張的心情或準備在家中繁殖時,公貓會在家中到處噴尿,這個問題只有少部份受荷爾蒙控制,結紮後,還是有一些貓咪可能會有噴尿的行為,根據多年的飼養經驗,最好的方式是,當公貓還沒有四處噴尿的行為產生前,就替公貓做結紮手術,這樣公貓就沒有噴尿的經驗,也不會受荷爾蒙影響而有強烈的地盤佔有慾,這是目前所知最為有效的方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