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幾次和朋友聊到懷孕的事情,總不免會有人直接跟我說﹔你如果懷孕就不能養貓了!
我也會很直接的回答:
為什麼不能!並且解釋只要我先做弓漿蟲檢查,然後請老公負責清貓砂的工作就沒有問題
但我想還是有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謬思,以為養貓對孕婦就是不好!
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關於孕婦養貓的一些資訊,也替貓咪澄清這個誤解


[以下摘自http://home.kimo.com.tw/ho_davis/new_page_14.htm]
懷孕可以養貓嗎?這是很多面臨懷孕夫婦的疑問!有人說養貓會引起婦女流產或畸胎,或者因為家中有小寶貝的誕生,而把貓咪送走了 

其實 兇手不是貓,而是貓便便。正確的說,是個叫弓漿虫的東西!一般養貓時,要注意一些人畜共通的疾病,如:鉤端螺旋體症,弓蟲症,球蟲症,絛蟲症等...其中尤以弓蟲,對胎兒有比較大的影響!! 

對於一般人~ 

若想做相關弓漿蟲的檢查或治療,應去哪家些醫療院所? 

若是想要作檢驗,最有需要的人是"準備懷孕"的婦女!!一般有作懷孕前檢查的醫院,都有這項檢驗。至於其他人,除非有免疫不全的患者,才要刻意注意。 

準孕婦注意~ 

"準備懷孕"的婦女可以至大型醫療院所,作弓蟲的血清檢查!!若是抗體陽性,就沒什麼關係了。若是抗體陰性,則要在懷孕期中的前三個月,避免接觸有外出習慣的貓咪,土壤,生肉,貓沙盆等... 可以請老公清理貓便便。 

所謂陽性抗體的意義,就是指說曾感染過這個疾病的人,已在自己的身上產生抗體。事實上,據國外的調查報告,約有30%的貓咪,及50%以上的人,具有陽性抗體的!!美國有些地區甚至達70%!!國內雖沒有正式統計,但數據應該相差並不會太多…這麼高的感染率,代表了三個意義: 

第一:回想在您周圍的人中,沒聽說過誰感染過弓漿蟲症,甚至被檢查出來的,還需要治療的!這是因為只有10-20%的人,感染後有淋巴結微腫的症狀出現。而淋巴結微腫的症狀,大多數的宿主不會有感覺,臨床上也沒有特異性,所以常被忽略!而且兩週後就會痊癒…僅有免疫不全的人,會出現嚴重症狀!! 

第二:真的有那麼多的人會接觸貓咪,因而感染弓漿蟲症嗎??當然不會!!有些人從來不摸貓咪,一樣會感染此病!!這是因為弓漿蟲的傳染途徑中,並不只是貓咪會傳染!事實上,土壤,生肉,生水,也是傳染弓漿蟲的媒介!!所有的溫血動物,也有可能成為中間宿主!! 

第三:感染後的復原狀況是怎樣的呢?基本上身體若已具有抗體的話,當你再感染時,身體可以迅速自動清除病原!很多懷孕婦女,事實上,已是陽性抗體!就算再感染的話,也不會致病或造成畸胎。 


以下的方法可以預防弓漿蟲,請參考~ 

1)清理貓廁戴手套,或者,請他人代勞,清完洗手。 

2)不餵生食給貓吃(生肉、生內臟),免得寄生虫找上貓,這每個人都知道人要吃熟食,對於貓,也是

3)定期檢查有無寄生虫,定期驅虫 

4)貓砂定期更換、消毒.. 

5)小孩子別讓他玩貓砂,可以的話,買個有蓋貓砂盆 

貓咪照顧~ 

1)如何得知貓咪是否得了此病? 

除非有症狀,不然是不會知道的。大多數的貓,不會有任何可認知的症狀。甚至發病時,也不一定能在糞便中,發現卵囊。唯一可確認的方法,是至教學醫院作血清學檢查確認! 

2)若發現貓咪得了此病怎麼辦? 

確認為此病後,用抗生素治療兩週。若有眼睛發炎的症狀,再併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!!死亡率不是很高。但有少部份的貓咪,會有神經肌肉受損的情形,這可能與所使用的抗生素(Clindamycin)有關… 

3)貓咪的健康管理方面? 

可能需要額外的驅蟲(包括內外寄生蟲)及預防注射。禁止出門,禁止捕捉老鼠,或其它獵物! 貓咪的毛有可能會引起呼吸道的問題,這好解決!毛剃短一點,平常多梳毛,就不會影響您和baby的健康了。 

結語~
 

若是可以作好以上這些準備,其實,養小孩及養貓的樂趣,是可以同時擁有的!!!記住,別讓您家中的貓咪出門,作好應有的健康管理。養貓並不會影響孕婦及baby的健康。 

希望愛貓的您,能把這觀念帶給其他人!!事實上,在台灣,弓漿蟲的主要傳染源並不是貓哦!別讓貓咪變成無辜的罪人,因而流浪在街頭…



看過這篇文章,是不是可以了解懷孕和養貓並不相衝突呢?!
我相信有智慧的人們一定可以理解

當然也有朋友替嚴重過敏的我擔心,如果生了BABY勢必也會帶有過敏體質,養貓會不會讓小孩的身體不好?
但根據最新的醫學文獻指出,小孩如果生長在有寵物的家庭,其抵抗力會增強且較不容易有過敏的困擾,所以別怕貓毛會讓小嬰兒過敏,越早接觸貓毛,免疫系統越不會把貓毛當過敏原。
而且有很多研究也發現,與寵物一起長大的小孩,會比較有耐心與愛心,與其他同儕的互助合作能力也較強。
所以別再排斥小孩和家中寵物共同生活囉!

2008年3月5日新增相關閱讀:我從懷孕到生產跟貓相處的日子(親身經歷)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